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宁武县职业中学校举办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心理讲座

宁武县职业中学校举办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心理讲座

2024年03月17日 09:54:43 访问量:17

拒绝欺凌

与善同行

校园是我们学习、成长的地方,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然而,校园欺凌却像一只黑暗的阴影,不时笼罩在我们的头顶。为了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掌握一些自我防护的技能和方法,做到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冷静处理并保护好自身安全,我校于3月14日举办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心理讲座,心理教师王金莲作主讲。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讲座在游戏“拍手掌”中拉开序幕。王老师通过播放视频、案例分享、课堂活动、师生互动等方式,向学生们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类型有那些、怎样应对校园欺凌,强调了杜绝校园欺凌的重要性,并与大家对“怎样做一名文明学生”进行了探讨。




一.什么是校园欺凌?


老师在讲座中,利用播放反校园欺凌宣传视频和互动的方式逐步引导学生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她讲道:校园欺凌是指在校园内外学生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欺凌、网络欺凌、语言欺凌、社交欺凌等方式,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并通过举例讲解每种类型的具体方式,让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校园欺凌,坚决拒绝校园欺凌




二.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中有三种角色,分别是欺凌者、受欺凌者和旁观者每一种角色都在校园欺凌的形成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老师从欺凌者、受欺凌者、旁观者三个角度详细讲解了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并通过以下三个问题:欺凌者为何要欺凌他人?受害者为何不反抗或反抗为什么失败了?旁观者又因何选择沉默或起哄参与?针对以上问题,与学生展开互动,并结合实际情况给出了建议学生不仅从理论上理解了校园欺凌,而且从感情上认识到了校园欺凌行为的严重后果。




三.我们与恶的距离

老师从欺凌者、受欺凌者和旁观者三个角度,讲解了如果曾经有过以上经历,该怎样做。她强调,无论任何年龄,我们都不可以去伤害别人,都不可以做违反乱纪的事。


不做欺凌者

①知法守法,欺凌是违法行为

②自我反思,欺凌成本代价大

③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④合理解决,尊重每个鲜活的生命

不做残忍的欺凌者,我们触碰含羞草的时候轻而易举,但我们从来没等待过它何时会再开。

不做受害者

①保护好自己前提下,勇敢说不

②知法守法用法,合理解决

③保留证据,向老师、家长或报警求助

不做沉默的受害者,你的善良里要有自我保护的锋芒

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

①鼓励及时阻止,择善而从

②保护好自己,力不能及毋须自责

③站队正义不是去成为新的群体性欺凌团体

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不去添火烧掉别人的房子,包括欺凌者与受害者的房子。

郑重宣誓

讲座结尾,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我热爱我和他人的生命,遵纪守法;不施暴,不忍暴,不以暴制暴;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关爱他人,关爱自己任何时候不放弃用法律保护自己。




本次校园欺凌专题心理讲座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了校园欺凌的危害,也为他们的思想和心理装备了防范和应对的工具。此次讲座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也进一步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和互助精神。学校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做事不冲动、说话不凌人,凡事要三思而后行。我校将不断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友善、和谐的学习环境,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这里健康、安心的成长




编辑:张志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职业中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宁武县城万佛洞街 电话:0350-61261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