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提前预防】大雪来袭,安全防护——寒潮降雪天气温馨提示

【提前预防】大雪来袭,安全防护——寒潮降雪天气温馨提示

2024年02月01日 10:06:49 访问量:92

WINTER

寒潮来袭



安全防护



尊敬的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气象部门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月31日至2月4日我省有持续降雪天气过程,持续低温降雪容易出现路面湿滑、结冰等现象。为有效防范和应对低温降雪冰冻灾害,防止次生、衍生灾害发生,为了孩子们的平安与健康,也为了做好应对低温寒潮恶劣天气及降温带来的影响,特别提醒各位家长朋友,及时掌握雨雪天气安全常识,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做好防寒、防冻、防滑等工作,家校携手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月31日至2月4日我省有持续降雪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7~25毫米,局地可达35毫米,积雪深度6~25厘米,强降雪时段出现在31日夜间和3日白天至4日白天。
具体预报如下:
     1月31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有小雪;太原、吕梁、晋中、阳泉的大部和忻州的部分有中雪,吕梁、晋中的局部有大到暴雪;临汾和运城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长治、晋城有大雪,局部有暴雪。
     2月1日:全省阴天间多云,有小雪,临汾、运城的局部有中雪。
     2月2日:全省阴天,有小雪,朔州、忻州、吕梁、太原、晋中、阳泉、长治、临汾、晋城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忻州、吕梁、临汾的局部地区有大雪。
     2月3日:全省阴天,有中雪;忻州、太原、吕梁、晋中、阳泉、临汾、运城的部分地区有大雪;长治、晋城有大雪,晋城部分和长治局部地区有暴雪。
     2月4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雪,阳泉、晋中、长治、晋城的局部地区有大雪。


寒潮来袭气温降

“五防”教育要落实

01


防滑

下雪天路面湿滑,幼儿出行时要格外注意安全。请家长朋友们给孩子穿防滑的鞋子,走路时要避开浮冰和积水,降低防滑的可能性;在湿滑结冰的路面上,不要追逐打闹。

02


防摔

路面有积雪,雪后路面会结冰,大家出行时,要小心慢行。如果摔倒注意不要急于快速起身,应慢慢起来,以免二次摔倒而使伤情加重;上下台阶时也要注意要掌握好身体的重心,要尽量用手握紧护栏,保持身体平衡,避免摔伤。

03


防砸

伴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积雪开始融化,部分居民楼顶结出悬在空中的冰锥子,且不容易清理,随时可能出现掉落的情况,严重影响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确保安全,我们温馨提示:出行时尽量避开屋檐、高大建筑物,防止冰锥伤人危险。车辆等重要物品停放时,要注意观察,不要放在容易坠冰的地方,确保您的财产安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自己窗户已有的冰锥及时进行清理。高空坠冰危险,千万注意安全!

04


防碰

由于雪的覆盖,道路上许多“陷阱”会被遮住,因此,请家长朋友们教育孩子千万小心,注意低洼、井盖、建筑材料上的钉子等。

05


防撞

路面湿滑开车的家长千万小心驾驶,一方面要保持尽可能大的车距及时控制车速,一方面要特别注意道路上的行人做好礼让的准备。



防寒保暖要做到

防冻教育少不了

1.请家长们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及时为孩子增添衣物。

2.为孩子提前准备好棉衣、棉帽、棉鞋、手套等防寒衣物,外出时戴帽,避免头部受寒。

3.教给孩子防寒保暖的相关知识,提高孩子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

4.教育孩子不到有积水或结冰的危险地方玩耍,防止因打湿衣服、鞋子而受冻受凉,引发感冒,更要防止玩雪、玩冰打滑摔跤。

5.冬季寒冷干燥,孩子皮肤易干裂发痒,洗完脸后要及时为孩子的面部、手部涂抹润肤霜,这样能有效滋润皮肤,缓解皮肤干燥。



雪天出行要防范

安全措施要记牢

01


非必要不出行

非必要不出行。如需出行务必高度注意冰雪路面的交通安全,同时要防范冰溜子、树枝、牌匾等高空坠物伤人,时刻注意人身安全。

02


规范行走要注意

走路时不要把手插在衣服口袋里,否则跌倒时极易造成伤害。上下楼梯或台阶时要格外小心,注意台阶是否有冰雪,避免滑倒;不要在楼道、楼梯等铺设瓷砖的地面上奔跑,要尽量避开瓷砖地面行走。最好扶着扶手或其他固定物。

03


遵规守序保安全

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公共秩序,不在大街上、公路上追跑打闹、玩雪、踩水、滑雪;道路结冰,过马路要格外小心过往车辆,要走人行道,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走。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边行走,并主动避让过往车辆,保持一定距离。过路口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确保交通安全。

04


多观细察忌抢行

雪天驾驶车辆应低速行驶,掌握安全车速。要充分顾及他人,尤其是自行车、行人可能会突然因路滑而不慎摔倒。因此,驾车通过路口和人行横道时,要与行人、非机动车保持安全距离,切忌抢行。

03


多观细察忌抢行

气温下降,水面容易结冰,请家长们监督儿童不私自或结伴到有结冰的水面上玩耍,不因走捷径而在结冰水面上穿行,以防摔伤和溺水事故的发生。


雪天行车要注意

安全措施要记牢

01


减速慢行

雪天开车最重要的就是减速慢行,特别是在积雪成冰的路面,一定要放慢速度,稳稳地通过结冰路面,不要急刹车,很容易导致侧滑或追尾,也可以顺着前车轨迹行驶,避免误入坑洼或积水路段。

02


保持安全距离

在冰雪路上行驶,发生追尾事故的几率要比平时大很多,行车间距应预留比平时更大的距离,跟车太近会很难控制住刹车的距离,一旦没有采取正确的措施,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03


保持车内视线清晰

雪天车内外温差很大,车玻璃上容易起雾,导致视线模糊,要及时开启车窗除雾功能或开启空调、用毛巾擦干等,确保驾驶视线清晰才能安全上路。

04


及时开灯给警示

一般雪天能见度低,应该注意灯光的正确使用。一是开启雾灯、近光灯,帮助驾驶员瞭望前方情况,使驾驶员对前方路况看得清楚一些;二是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使前后行驶的车辆方便采取相应措施。

03


安全停车

需要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最好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不得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时碰撞。



用电安全要小心

居家取暖别大意


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也要加强防火和用电安全。使用取暖器、电热毯、暖宝宝时要注意用电安全,不使用大功率取暖电器,防范取暖引发的火灾、煤气中毒等事故。

降雪来袭,安全防护

       请家长朋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对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做好应对寒潮、雨雪和大风天气的防范工作,携手筑起安全屏障,保障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


编辑:张志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宁武县职业中学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宁武县城万佛洞街 电话:0350-61261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